計劃背景

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是一個由2021年至2024年的三年的試點項目,希望透過身體律動改善15至24歲青少女的身心健康,啟發她們的好奇心,讓青少女發掘身體的多樣性。

透過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爲青少女需要而設計的「生活律動」課程,參加者可以從形體動作和同伴交流中,開拓肢體的語言,啓發創意思維,以與生俱來的節奏感重新感受生活,爲生活提供新意義。課程提供舒適的空間,讓參加者討論現今社會為女性設定的標準,從而探討這些期望爲她們帶來的影響。我們希望青少女能從中得到陪伴,逐漸增加自信,踏上連結自我的旅程。

更多課程資訊

妳我同行

在歷史因素和社會規範影響下,女性面對社教化壓力和家庭期望,不少年輕女性個人發展或會受到限制。這些青少女傾向壓抑自己的言行,窒礙了她們的身心發展。 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期望能透過身體律動,讓青少女重新探索和展現自我。

現今青少女面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,例如家庭、伴侶、社會。
這些經歷往往使她們;

・ 自信心下降
・ 忽略了自我觀察,在意他人看法
・ 自我認同較低,缺乏安全感
・ 不懂如何應對衝突
・ 情緒狀態處於抑鬱、恐懼、焦慮之中
・ 經常否定自我價值,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
・ 渴望被聆聽、被看見、被關心,與人連結
・ 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

因此,認識身體是學習為自己負責的開始,讓青少女找回自己的樣子。透過身體的律動感受自己的存在,重新建立安全感及自在感,回歸自己面對身體時的感覺。

如何連接
青少女

我們知道身與心同時並存,而身體活動和心理發展相互影響。活動主題特意為青少女度身訂造,讓她們在參與身體律動課程時,一方面建立身體的掌握能力,另一方面帶起正面的心理作用。

和自己的身體
成為最好的朋友

心理 – 從心出發

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讓每一位青少女均有機會去體驗律動,播種身心連結的種子,讓她們發現學習也可以沒有被評分的壓力。在參與計劃後,我們希望青少女在面對生活壓力與困難時,能夠有一個更積極、更成熟的態度。

生理 – 從身出發

身體是一個最直接的表達方式,與生活息息相關。人們可以通過覺察身體反應,例如壓力、繃緊、疲累、傷心,得知每一刻的狀態。透過身體律動,放開曾經緊繃的身體,讓身體重新拾回快樂的因子,把原本用於生活上的精力放回自身,享受與自己身體對話的時間。

問:爲什麼香港需要建構「身體律動」的文化?
香港生活節奏急速,無論學業、工作或是家庭,都為香港人帶來各種壓力。很多時候,我們發現身體有毛病時,才驚覺身體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。我們的身體律動課為參加者提供了一個空間放下煩惱,快樂地與自己的身體親密對話,並且探索對於自身的想法。
問:身體律動可為青少女帶來甚麼變化?
課程除了能增進身體的肌力、柔軟度與協調能力外,曾上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的青少女會變得更有自信,更勇於表達自己。透過模仿、接觸等互動活動,她們培養出更好的交際能力,在面對挑戰挫敗時也能抱有更正面的態度,實行「動身體、想辦法」。
問:除了律動課程,計劃有甚麼特色可支援青少女?
計劃除了以與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作的律動課為軸心,每課堂結束後社工亦會進行小組活動,內容會因應青少女的能力和需求調整,旨在提升參加者對自身的覺察,促進社交發展,建立正向思維,掌握情緒管控技巧。

常見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