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律動課程

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雲門舞集在1998年創立了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。創辦的理念是讓更多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透過雲門舞集舞蹈教室,享受律動身體的快樂,目標是希望人們都能用身體去感受、學習 、成長。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認爲律動身體是與生俱來的,也是每個人最獨特而寶貴的資產。透過「生活律動」教學系統,教室期望能協助每個人從肢體的舞動中認識自己。

更多關於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查詢

三大元素

  • 自主

  • 親密界線

  • 具身化

課程的設計重點不在於教授舞蹈技巧,而是爲青少女創造情境、激發想像,透過觀察和發揮創意,引導她們創造屬於自己的動作,連結自己的身體,同時學習接納和欣賞別人。課堂期望青少女們得到全然釋放,把課堂中感受到的自在融入日常生活中。

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師資優秀,導師教學經驗豐富,讓青少女在活動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和身體。教學内容以青少女的日常生活為本,連結個人經驗和形體動作,為參加者提供一個發掘自我和開發創意的身心靈空間。

律動課程框架

體驗課
單元一
單元二
藝術探索
.
藝術展演
藝術日營
交流會
體驗課
.
單元一
藝術展演
單元二
藝術日營
藝術探索
交流會

律動課程特色

人人平等


參加者不會被視為病患,無需接受治療。課程不會標籤參加者,並相信人人平等。

自在及非批判性


身體律動課沒有標準框架,每人都能創造一套屬於自己、有別於別人的動作。動作沒有既定的標準,參加者不會被批判或認可,重點是學習發掘內在的過程。

生活爲本


參加者無需任何舞蹈經驗,我們相信每個人天生都懂得律動。導師會引導參加者從生活經驗擷取身體動作元素,透過多樣化的視野與方法,引起參加者興趣,鼓勵他們主動參與,純粹地享受活動身體的樂趣。

輕鬆體驗當下


課程不會教授拉筋、舞蹈技巧等,參加者可按當天狀態及能力參與課堂,在沒有壓力情況下自在地動身體,釋放當日的煩惱,解除大腦疲勞。

先「靜」後「動」


除了外在的「動」,導師在每一節課會先進行暖身延展,啟動身體的能量,其後才進入主題活動,開啓探索與認識自己之旅。

從個人到群體


課程內容中不但有個人自我表達的部分,還有支撐、給予、合作、平衡、形狀等身體練習,參加者需要互相合作,從中發展更多肢體活動的可能性,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。

心理 - 從心出發
藉著「自主・流」,讓每一位少女都有一個機會去體驗律動,播種有關身心連結的種子,讓她們發現原來學習也可以沒有被打分數的壓力。在面對生活壓力與困難時,能夠有一個更積極,更成熟的態度。

生理 - 從身出發
身體是個直接的表達方式,與生活息息相關。人們可以通過覺察身體反應,例如壓力、僵硬、疲累、傷害,得知每一刻的狀態。透過身體律動,放開曾經繃緊的身體,讓身體重新拾回快樂的因子,利用原本放在生活的精力回到自身,享受和自己身體對話的時間。



這是第一次我親身感覺到身體與我的連結,原來身體真的會告訴我們很多事,無論是回憶,或是自我形象。這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成長…

很可惜沒能上到完整實體課,不過我也很開心。最深刻的是嘉賓曾分享自愛和自我接納是一個恆常練習,我了解到需要認識和連結自己的身體…

在最後成果表演中,我很享受,也為我們這一班感到自豪…

很有意義的活動,促進與不同人之間的交流…

經過身體律動課後,以及其他課程,我感受到身體對舞動的熱情,因而我自己也跟老師學跳舞並與朋友合辦表演。
以往我一直都認為自己的身體過於僵硬,未能做跳舞演出,但原來我也有我可以做到的事,只要我享受這個過程,一定會是一個精彩的演出…

很喜歡這個計劃,很有意籤,讓我更了解自己,更重要的是更愛自己。
我從來沒有想像我一直想倡導的理念能在香港推廣…

課堂的空間很接納每一個狀態的我,初時我是比較累,不太投入,動作也是略略做過便算了。但後來看到大家的投入和老師給予的空間,我慢慢開放自己,也很享受每一堂課…

小組的討論讓我察覺到女性的身體常常處於被批評和壓迫的狀態…

在律動課上,我想起了很多關於家庭對於我作為一個女孩子的要求,以致我很介意自己做甚麼動作,而未能放開身體…

問:課程有甚麼特色可支援青少女的需要?
在導師培訓方面,導師在正式教班前需要到台灣雲門舞集教室,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培訓,以及在香港每月定期接受培訓,深入瞭解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。培訓內容包括了解青少年身心發展,以及面對高危青少女的教學態度與特定狀況的處理方法。

計劃裡的社工需要參加身體工作坊,親身深入地體驗課程活動,了解教學內容的背後用意與目的,以了解參與者的需要。

問:完成課程後有成果展嗎?
賽馬會「自主‧流」身體律動計劃的課程,會安排參加者在最後一節的課堂進行迷你演出,邀請親友觀賞。演出不是爲了驗收成果,而是將「身體律動」的精神,與家人親友共同分享。
問:課程與坊間舞蹈班有何分別?
身體律動課程不是藝術治療也不是一種舞蹈風格,不教舞蹈技巧,展現的是跟隨內心的生活動態。給予青少女一個機會,重新認識自己的能量,再學會如何與心溝通。
問:如果對課程有興趣,該如何報名或查詢? 
有興趣參加人士可電郵至 freeflowjc.info@gmail.com以獲取更多資料。 

常見問題